•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首页

    关于常态化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9-21    浏览次数:

    各二级党组织: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促进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效能。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常态化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民服务做表率,解忧暖心传党恩。

    二、主要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着力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紧紧围绕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活动全过程,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困难,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三、工作重点

    1.聚焦培养学生成才办实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梳理服务学生重点难点工作,突出抓好学生的学习、就业、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兴趣发展等实事,切实解决学生成长成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聚焦促进教师发展办实事。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重点,改善教师办公条件,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持续提升教师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的内生动力。

    3.聚焦改善民生保障办实事。着重在疫情防控、隐患查处、安全保障、后勤服务以及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办实事,找准便民利民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创新提供公共服务,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更好地满足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需要。

    四、方法步骤

    1.深入了解师生需求。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作为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的第一步,利用2-3周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师生、教学科研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需求。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到问题困难较多、诉求较强烈的地方去,找准找实基层和师生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困难。

    2.列出实事项目清单。各二级党组织要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现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等,研究提出“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每个二级党组织确定5个左右实事项目),明确实事项目内容、责任划分和完成时限等。

    3.注重分类分层推进。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做到针对师生需求精准办实事、瞄准问题集中力量办实事、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办实事,协调社会力量参与办实事。对于研究确定的实事项目,严格实行台账动态跟踪管理,逐项压实责任,健全协调机制,及时跟踪问效,按期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条条有落实。

    4.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各二级党组织要以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建立党员服务先锋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相关工作,着力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立足岗位为民服务建功立业。要结合实际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广大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带动群团组织积极参与,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多做助人为乐、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公开党员身份,根据自身特长和能力积极认领志愿服务项目或岗位,积极帮助师生办实事。

        五、有关要求

    1.压实工作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回应师生诉求又契合学校发展实际,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压紧压实责任,创新日常管理服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开空头支票,确保好事做好、实事办实。

    2.加强宣传引导。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运用各级各类宣传媒体媒介,生动反映党组织开展办实事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广大师生踊跃参与为民服务办实事的良好氛围。

    3.做好实事项目备案和跟踪问效工作。请各二级党组织于每年415前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包括纸质盖章后扫描版和电子版)报送组织部组织科邮箱。之后于当年625日、1015日、1225日报送实施进度和工作成效。

    联系人:王兴龙,2383318,邮箱:zzbzzk@gdou.edu.cn


    附件: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2921


    版权所有©2010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0759-2383116  电子邮箱:zzb@gdou.edu.cn  办公地址:主校区行政楼5楼5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