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党建动态
  •   >   干部工作
  •   >   正文
  • 党建动态

    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

    发布日期:2007-06-28    浏览次数: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关键是建立起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及正确政绩观,切实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出了加快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重大决策。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央组织部精心实施,试点地区勇于探索,党的干部工作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发展,积累了新的经验,取得了新的成效,为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高瞻远瞩,做出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重大决策
      从1979年《关于实行干部考核制度的意见》正式提出对党政干部进行定期考核,到1988年制定《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方案》和《地方政府工作部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方案》;从1989年出台《中央国家机关司处级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方案》,到1995年下发《关于加强和完善县(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的通知》,再到1998年颁布《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暂行规定》,对干部考核的方式、内容、程序等进行规范……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积极推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始终是贯穿党的干部工作的一根红线。
      2000年8月,中共中央批准下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定期考核制度,研究制定以工作实绩为主要内容的考核指标体系。2002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了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以及干部考察的内容、范围、方法、程序、参与人员等,对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考验。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国内外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全面、完整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党在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上的新发展。
      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刻不容缓。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作出部署,明确提出要“抓紧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央组织部从2004年开始,就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进行了一系列调研。上半年,在国家统计局的参与下,结合省部级后备干部考察工作,就地市党政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评价办法进行研究,并选择7个省区、27个市州进行试点;10月,成立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工作协调小组及专题调研组。随后举办有15个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12个中央国家机关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参加的专题研究班,就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2005年,构建科学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步伐进一步加快。专题组在组织人员赴国外调研的同时,邀请专家学者讲课,广泛听取意见。5至7月,选择内蒙古、浙江、四川三省区的28个县(市、区)进行试点。8至9月,又在三省区的8个地级市进行试点。试点中,共考核地方党政领导班子51个,党政领导干部504名,其中党政正职71名;先后有4886人参加个别谈话,8223人参加民主测评,12117人参加民意调查。
      试点选择的地区,既有东部的,也有中西部的;既有发达地区的,也有欠发达地区的;既有情况相对简单的,也有情况较为复杂的。专题组有关负责人对试点安排做出这样的解释:“在我国特定的国情条件下,新的考核评价办法必须能够经受不同情况的检验,并根据反馈的意见不断完善。”
      一次次的征求意见,一轮轮的试点探索,一次次的反复讨论,一遍遍的充实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在实践中趋于成熟……
      试点地区围绕五个环节积极探索科学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成为贯穿考核全过程的思想红线与现行的干部考核评价方式相比,试点地区推行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到底有哪些新的发展?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采取的综合考评办法,坚持以德才素质评价为中心,立足选准用好干部,包括了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绩分析、个别谈话和综合评价五个基本环节。试点中,各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并在实践中逐步得到规范:
      ──进一步完善民主测评方法。
      ──大胆引入民意调查方法,让广大群众参与到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过程中。
      在第二阶段地市级试点中,这些做法得到普遍应用,成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实行部门评价与群众检验相结合,开展实绩分析。各地在进行干部实绩分析时,坚持了三个方面的做法:
      在内容设计上,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几个方面,提炼出核心指标。
      在实绩分析操作方法上,将有关职能部门能够提供、可以量化的指标,由统计部门归口综合统计分析,提出比较规范的评价意见。将难以量化的有关内容,整合到民意调查中进行,通过群众满意度来检验。
      在实绩分析结果运用上,既重统计数据,又重群众评价;既重增长速度,又重发展质量;既重当前成果,又重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既重纵向比较,又适当进行横向比较。
      ──增强个别谈话这种传统考评方式的针对性和深入程度,进一步提高个别谈话质量。
      ──充分运用各个考察环节成果,强化综合评价。
      试点工作中,三省区还就如何深入了解领导干部廉洁、团结、作风和心理素质等问题,如何进行“社交圈”和“生活圈”的考察,以及如何核实考评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等,进行了积极探索。
      参与试点工作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干部综合考评办法的五个环节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最鲜明的特色就是,每个环节都注重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为指导,使科学发展观成为贯穿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全过程的思想红线。”
      用科学的办法考核评价干部,让坚持科学发展的干部得到重用。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基本思路,较好地体现了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确导向,得到试点地区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
      科学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试点取得的良好成效生动说明,中央关于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总体思路,符合实际,具有强大的活力:
      ──较好体现了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正确导向。
      ──扩大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
      ──加强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约束。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障,这是关键时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迫切要求。新年伊始,建立科学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结合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的进行,试点的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一个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正在不断成熟、逐步完善;一个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的氛围,正在中华大地蔚然而兴。

    版权所有©2010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0759-2383116  电子邮箱:zzb@gdou.edu.cn  办公地址:主校区行政楼5楼5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