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政策法规
  •   >   校内文件
  •   >   正文
  • 政策法规

    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9-28    浏览次数:

    “三会一课”是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主要途径,是党的基层支部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是新时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一项具体抓手,对于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为进一步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

    (一)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主要任务是:

    1.听取和审查支委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

    2.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3.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

    4.讨论通过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意见,决定职责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二)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日常工作,并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审查和监督。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主要任务是:

    1.研究制定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的计划和措施,贯彻执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通过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3.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4.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

    5.处理支部日常事务;

    6.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研究其它需要支委会研究的重大问题。

    (三)定期召开党小组会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是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的一种组织形式。根据本支部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及工作需要等方面的因素进行划分。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主要任务是:

    1.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2.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明确每个党员应当完成的任务;

    3.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4.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工作事项。

    (四)按时上好党课

    党课是党员接受党的教育、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的重要途径。建立党课制度、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也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或其他党员讲党课,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到所在党支部至少讲1次党课。党课每半年至少安排1次,重点是: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进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知识教育;

    3.开展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热点教育。

    二、突出“三会一课”政治性严肃性,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一)坚持政治性,防止庸俗化。要突出党味,重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史党规,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政治觉悟,引导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和党员队伍的实际,作出合理安排;党委组织部每年初要发布“三会一课”主题内容指引,各党支部要根据指引制订“三会一课”年度计划,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不得以文体娱乐活动代替“三会”,不得以兴趣爱好、培训讲座代替党课。

    (二)强化严肃性,防止随意化。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规定的相关要求和工作流程组织实施,确保“三会一课”的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落到实处;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应当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不得由支部委员会代替支部党员大会直接作出决定;各党支部要认真填写《党组织生活记录簿》,如实记录“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题和详细内容等信息,做到准确、完整、清晰,线上“三会一课”也要有签到和活动记录;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对无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视情节轻重进行谈话提醒、警示告诫、限期整改等处置,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要严格执行《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421号)规定,按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三)创新方式方法,防止平淡化。根据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在运用讲授辅导、交流讨论、现场观摩等方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三会一课”载体、形式、手段的创新;探索开展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利用党员教育基地、党员志愿服务点等组织现场式学习,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微信、QQ等载体,灵活多样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切实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推进“党员活动日”制度,每个党支部(党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固定时间作为“党员活动日”,“党员活动日”的具体日期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处

    (一)明确工作责任。要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情况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二级党组织每年要专题研究“三会一课”制度并抓好落实,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力的要进行约谈。

    (二)领导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参加三会一课是严格党的基层组织生活的关键所在,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因故确实不能参加的,应当履行请销假手续,对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会议等重要活动,一般不得缺席。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二级党组织对所辖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每年至少要开展一次集中检查,可视情况派人列席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学校党委组织部要采取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附件:1.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流程     2.支部委员会的基本流程      3.党小组会的基本流程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6年9月27日印发


     
     
     
     

    版权所有©2010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0759-2383116  电子邮箱:zzb@gdou.edu.cn  办公地址:主校区行政楼5楼5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