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习园地
  •   >   专题学习
  •   >   正文
  • 学习园地

    刘卫国主持召开学习十七大精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7-12-04    浏览次数:

    112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刘卫国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学习十七大精神书记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潘泰出席会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卫国首先指出,座谈会的主题是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安排进行通报及向大家征询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统筹十七大学习与年终各项工作,既要保证十七大学习任务,又要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推向前进。他还就把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师德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整合向各相关部门提出了要求。他说,一定要用全局观念来处理这些问题,否则,基层单位任务过多,穷于应付,就会走向形式主义。党委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要求,就是为了避免我们的工作走向形式主义,这既是对相关部门积极性的保护,也是对基层单位积极性的保护。

      随后,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杨经铭就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安排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说明。在听取介绍后,大家纷纷发言。刘卫国在发言中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结合实际工作,不是务虚,要以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切实抓好各项工作,重点是学科建设,特别是要抓好申博工作,这是本届党委的核心工作,也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实践体现。他重申,对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要分层次,有些层次要求深入把握,有些层次则是了解,学习计划的安排要体现这一点。发言中,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其他与会者也对如何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刘卫国做了会议总结,对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部署提出了四点指导性意见:

      一是学校党委领导,各二级党委主导。刘卫国强调,这个观念非常重要。二级党委主导就是各二级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排学习计划,自主掌握学习针对性、学习重点和学习进度。学校党委领导就是校党委抓框架、抓全局,决不是包办代替,包揽一切。

      二是党委部门要为各二级单位提供学校层面的支持和服务。比如,学院要举行宣讲活动,提前一周告知宣传部,由宣传部提供支持,必要时进行指导;宣传部要举行宣讲活动,应询问学院是否参加等。刘卫国强调,这与我们的三级管理体制改革,管理重心要下移一样,学校资源能切块的就切块,交给二级学院。

      三是要做到三个统筹。第一,统筹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第二,统筹分层次学习;第三,统筹不同人员不同要求的学习。刘卫国指出,对十七大精神的学习,领导干部一定要学深学透,学以致用,要通过学习起到推动、促进工作的作用。

      四是要做到四个结合。第一,与评估整改相结合;第二,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第三,与岗位建设相结合;第四,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刘卫国特别强调,本科教学评估最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就是把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他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分析影响教师积极性的因素,结合这些因素来安排学习十七大精神。

      (陈志新报道 20071126日编发)

     

    版权所有©2010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0759-2383116  电子邮箱:zzb@gdou.edu.cn  办公地址:主校区行政楼5楼51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