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学习园地
  •   >   专题学习
  •   >   正文
  • 学习园地

    刘卫国主持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07-12-04    浏览次数:

                                     

    1114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霞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就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举行本年度第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卫国主持,校领导何真、潘泰、吴灶和、陈泽球、章超桦,前校长胡日章及校关工委主任李启枢、校党委常委陈保出席会议,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有关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在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张志明教授主讲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专题片后,刘卫国作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培养“三能”人才》的重要讲话,就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全面准确学习和领会十七大精神,包括深刻领会十七大的主题;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涵;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和总体布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等八个方面的丰富内涵。

      二是提出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要求。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刘卫国指出,各学院和各单位党委、支部委员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落实。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提出学习的具体要求,及时了解学习宣传贯彻的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切忌形式主义。第二,领导干部要首先学好十七大精神。刘卫国强调,对学习和把握十七大精神的要求是有层次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学深学透,成为学习的典范。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认识,统一思想,为推进学校改革,推进人才培养的事业打下更牢固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他特别指出,与学术问题一样,思想问题、政治问题也需要沟通,只有在充分沟通、交流后才不致分歧太大,才有利于工作开展。第三,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紧密联系本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新的动力,切实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第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人才培养事业的科学发展。刘卫国强调,要通过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化对我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的认识和理解,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学校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创新学校工作局面,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实现学校十一五规划的六个目标和推进十项改革。他特别指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发展历程来看,伟大理论都是在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中产生的。我们在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挑战时要勇于面对,不能逃避、绕着走。第二,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三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刘卫国指出,要通过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努力完善三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挖掘三能人才培养的历史,积累三能人才培养的经验,造就培养三能人才的教师队伍。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要发挥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努力推进依法治校和校园民主建设,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形成共建共享的校园和谐氛围。第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刘卫国指出,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党建工作,加强党委领导能力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为民、开拓、务实、清廉,做到思想上更加清醒、政治上更加坚定、作风上更加务实,努力使全校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会上,何真亦就本科教学评估后的有关问题向与会人员作了简要说明。他说,要抓紧开展本科教学整改工作,评估专家通过一周的辛勤工作为我们进行整改指明了方向。他强调,十一五期间主要有两大任务,一是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二是申博工作。前者是基础,后者是提升,今后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教学整改和申博工作,切实做到以申促建。(陈志新报道 宣传部20071114日编发)

     

    版权所有©2010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组织部

    电话:0759-2383116  电子邮箱:zzb@gdou.edu.cn  办公地址:主校区行政楼5楼512室